【深海】倒计时

主深海,有林秦,现代AU,瞎JB写,不要认真


5.

人总是要向前看的。


李小男是第六个这样对陈深说的人了。在这之前毕忠良两口子,他哥他嫂,还有扁头都说了一样的话。打从徐碧城和他分了手,大家伙儿便都觉得他必然是要痛苦难耐,无法自拔的,毕竟是眼见着陈深好不容易将人追到手,又磕磕绊绊了好几年,乍一分开谁能习惯?然而事实却是当他从徐碧城嘴里听到分手两个字的时候忽然就觉得解脱了,这并不是说陈深是个人渣败类,也不是徐碧城把人攥的死紧,爱情这东西不可言说,无法企及,当年的脉脉深情也许有一天就变成了相看两厌,索性在还没有对对方彻底失望之前分开,也许还能留下些许曾经用来缅怀。陈深有种预感,在他和徐碧城的故事结束的时候,正是什么故事将要开始了。



如果有人说起唐山海,那便是谁都会挑起大拇指的,伊是南开大学的高材生,又在麻省留过学,不管是才学还是待人接物都是一等一的。再者,他样貌出众,剑眉星目,宽肩窄腰,穿着剪裁合体的西装好不气派。就是这样一个翩翩的公子,于情感上却是空白的,他不爱女人妩媚娇弱,也没遇到过让他心驰神往的男人,唐山海自己也好生奇怪,难道我的爱人错生在了1941年,今生只能无缘了吗?好在他为人豁达,便将一往情深投注于无涯的学海,以至于等他拿了学位准备回国报效的时候,他的教授泪眼婆娑泣不成声:唐,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你走了以后我身边又少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太阳,这叫我如何不悲伤如何不失望啊!唐山海拍着教授肩膀好言相劝心里却在嘀咕:你一个资本主义老流氓毛主席语录倒是背的很溜。这时的他犹丝毫没有发现自己正在走向一场宿命里的邂逅。


4.

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陈深冷眼看着医院门口的闹剧,脑中浮现了鲁迅先生的名言,自嘲的笑笑走进了儿科开始了打卡上班的一天。其实陈深本来是想要考警校的,奈何他妈一哭二闹三上吊,说:你爸就是个因公殉职的,你哥我是管不了,天天叫我提着心吊着胆,现在你又要走这条路,你是想要我的老命吗??他哥他嫂也是劝,最后也只能作罢。于是就去学了医,当年满心热血的,要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等到跟着毕忠良真的步入行业,心性才渐渐沉淀,虽没了当时的壮志豪情却也不忘初心,每天在儿科和小朋友们嘻嘻哈哈和同事聊聊八卦,也是极欢喜的。



来机场接人的只有唐山海的大哥和他舅舅李默群,唐家两个老人肉麻的很,一把年纪了却总还像初恋那样每天都轰轰烈烈腻腻歪歪,两个儿子都不太管,自小便是舅舅对他们照顾最多,兄弟俩简直相依为命,可是唐山海万万没想到自己下了飞机第一件事竟然是被拉去相亲。李默群苦口婆心:你要是有个对象我也就不操心了,你看你哥年底就要结婚了,你再看看你,你都单了多少年了,我怎么能不着急。唐山海没好气的嘀咕:我哥比我大自然要比我早结婚才合理。秦明在一旁看热闹不嫌事大,呛声道:大个屁,咱俩双胞胎我就比你大俩小时,我看你还是快点随了舅舅的意吧,出外上学这几年让你逍遥够了,回来也要试试我的苦日子。他哥的对象林涛也在一旁帮腔:宝宝说的对。

一边呆着去。兄弟俩异口同声的对着林涛骂道。


3.

“陈大夫,你说这个徐小姐是怎么想的呦,你这么好的男人就这么甩了,要我说你分分钟能搞个新的哦,诶,要不我给你介绍个对象好不啦?”

“柳护士你可别拿我寻开心,我一个穷大夫嘛,可不要耽误了好姑娘喽。”

“诶诶,陈深不要,美娜你给我介绍个对象呗,男的女的都成。”

“去去去,有你什么事。诶,对了,你们听说了没啊,苏大夫看上了李院长的外甥喽,结果让人家当警察的男朋友给打了一顿,可怜的呦。”

“怎么回事儿?苏大夫之前不是还追李大夫的么,怎么这么快就移情别恋啦?”

“李大夫哪里看的上他啊。”

“诶,我怎么听说李院长的外甥要相亲的啊,哪来的男朋友啊?”

“李院长有两个外甥啦,我听说这个外甥是麻省留学回来的,直接就进了研究所啦,相貌堂堂又前途无量,对啦陈深,你要不要去见见哇。”

“拉倒,我这样的人家李院长一准看不上。”

“莫要妄自菲薄哦,我看陈医生可是一表人才……”

“小赤佬,你又在这里偷懒。”

“诶呀,毕主任,陈医生就是出来歇会吗,我们现在要讲劳逸结合的呀。”

“就是啊老毕,你不能逮着我一个人坑啊,不是还有扁头在那盯着吗。”

“人家扁头还是实习医生呢,你这个主治医生跑哪去了?我今天看在美娜面子上不跟你计较,下回扣你工资哦,小赤佬。”

“诶诶,毕主任您说的是。”

“哦对了,这礼拜X大医学院交流会结束以后还有个宴会,你必须参加啊,跟你说多少回了多给你介绍点人脉,回回都溜了,这回必须去啊!”

“诶呀,老毕,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最不喜欢这种场合了,你快饶了我吧。”

“诶油我的祖宗,这可是认识业内权威的大好机会啊,你要是早能出息人家碧城也不会跟你分手了。”

“老毕!我跟碧城又不是因为这分手的!”

“我不管,反正你这回得跟我去,必须的!这回宴会还是咱们李院长亲自办的,你也得给点面子不是,还想不想好好干了!”

“……好好好,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小赤佬……”



“怎么样啊,山海,亲相的如何啊。”

“你快别提了……”

“我看那个苏三省还不错啊,就是眼神不太好,估计老林那顿打能让他长记性。”

“你快别提了,你们家老林也忒冲动了,把你认成我了就把人打成这样,他现在看见我还哆嗦呢,再说我跟他也谈不到一块。”

“我看人家挺喜欢你呢,要我说你就是事多。”

“你好意思说我事多?咱么家最事多的就是你,也就老林受得了你……”

“怎么跟你哥说话呢,还有你别总老林老林的没大没小,你要叫林哥。”

“诶……这还没过门呢就开始帮着人家说话了,都说女生外向我看没错……”

“滚!”

“好嘞,我滚啦。”

“等会,这周X大有场交流会,舅舅办了场宴会,跟业内人士走动走动,顺便把你介绍出去,到时候别迟到。”

“哦,你去吗?”

“看情况吧。”


2.

喂?哥?你还没出来么?

山海,我今天去不了了,又有新案子,明早就要把解剖报告交上,你多跟着舅舅认识些老专家吧

哦,我知道了,那你记得吃晚饭,老林陪着你么?

那我就放心了,那明天见吧

明天见

你哥?

恩,我哥来不了了,有新案子

诶,你说他当初毕了业进医院多好,非得当法医,现在可好,比我都忙了

这是我哥的志向嘛,也挺好,至少没危险,诶,到了,舅舅我们下车吧




晚上七点,华灯初上,华懋饭店的大堂里,许许多多或熟悉或陌生的身影热络寒暄,毕忠良早去找了心外科的专家讨论新的医疗成果,李小男也找了好姐妹聊起了院里的八卦,陈深觉得自己在这氛围里格格不入,只好走到一边嘬起了汽水。门外忽然热闹起来,好像是宴会的主角登场了,人潮涌过去,熙熙攘攘,恍惚间,他觉得眼前这一幕好生熟悉,是在哪里见过呢?梦里么?

陈深眯起眼睛,斑斓的霓虹把夜晚晕染的分外暧昧不明,他看到一个人穿过了历史的烽烟与战火向他走来。


1.

“你好,……在下唐山海。”

“……哦,我是陈深,李主任的同事。”


短暂的愣怔后,两只手互相交握,耳边传来饭店大堂里隐约的歌声:


有生之年

狭路相逢

终不能幸免


END


至于秦明和唐山海这对双胞胎为何不同姓氏,唐山海不想回答这个问题,秦明表示我愿意,林涛表示宝宝说的都是对的。


评论 ( 1 )
热度 ( 16 )

© 千山万水 | Powered by LOFTER